• 回到顶部
  • 028-87395505
  • QQ客服
  • 微信公众号

2021西部手术室麻醉护理学术会暨手术室科学管理线上研讨会圆满结束

 

协作、交流、创新、引领

----我院承办的2021西部手术室麻醉护理学术会暨手术室科学管理线上研讨会圆满结束

  麻醉医学中心手术室  陈涛  朱琳(卢秀英审核)

由四川西部护理学研究中心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手术室承办的2021西部护理学研究中心手术室麻醉护理专委会学术会议于12月11日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开幕式由西部护理学研究中心手术室麻醉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护理部杨青副主任主持,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发展管理部副主任兼延安分院副院长郭莉主任、西部护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我院护理部指导专家黄敏老师、麻醉医学中心邹江副主任分别致辞,并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围绕“手术室科学管理、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护理科研选题、麻醉安全管理、情景模拟教学、加速康复、手术室仪器、耗材管理”等主题,邀请全国20位手术室护理专家相聚线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有来自四川、云南、广西、山西、甘肃、重庆、宁夏等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共计90多家医院1948人次的护理同仁参与,此次学术会议的宗旨就是为来自西部地区的手术室麻醉护士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从而提高西部地区手术室麻醉护理管理水平,保障手术患者安全。(图6)

 

   

 第一阶段专题讲座由四川省肿瘤医院护理部杨青副主任、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处总护士长王莉老师、甘肃省人民医院手术消供系统科护士长胡洁虹老师、四川省肿瘤医院手术室普外专业组组长龚娟老师主持。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发展管理部副主任兼延安分院副院长郭莉主任首先对“2021版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着重介绍新版指南增加的内容;《中国护理管理》杂志社执行主编邓寒羽老师就“手术室科研选题“进行讲解;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手术部裴宇权主任介绍“手术室科学管理课程”的设置,提出加强护理科学管理和健全护理管理体系,推动中国现代手术室管理者卓越管理能力建设。随后,中国医药大学(台湾)马作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陈红老师深挖根因分析,带来“RCA在手术室的应用”、“RCA案例分享”;四川省肿瘤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卢秀英老师、四川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胡海教授、四川省肿瘤医院胸外中心冷雪峰教授就 “手术室护理质量指标的建立和应用”、“胃肠手术医护配合”、“外科手术中能量器械的安全使用”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线上参会人员兴趣盎然,讨论不绝。

   

    第二阶段专题讲座由青海省人民医院洁净手术部护士长陈娟老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廖芯老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麻醉科手术室护士长杨悦来老师对“围麻醉期术间麻醉护理安全管理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科护士长刘尚昆老师分享“麻醉护理情景模拟教学课程构建及实践”,提升教学质量,对情景模拟教学在麻醉护理的重要性做出了肯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副科护士长安晶晶老师以“加速康复理念在华西手术室的应用实践”带来加速康复理念的临床实战经验;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蒋维连老师对“手术室护理科研创新”提出了新思维、新方法。接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中心手术室护士长李韶玲老师、四川省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程宗燕老师就“手术室仪器设备的积分制管理”、“手术室耗材管理”这两个方面来分享手术室仪器设备与耗材质量管理的实战经验,在线人员纷纷表示内容非常精彩,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有指导意义。(图7)

 

最后,由西部护理学研究中心手术室麻醉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我院手术室护士长卢秀英做会议总结。

 

手术室麻醉护理专家的精彩授课让各位护理同仁们获得了一次学术大餐,受益匪浅。为提升手术室麻醉护理的专业内涵,共同促进手术室麻醉护理事业的同质化管理,加快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